从2006年2月28日雪花纷飞的上午数到现在,我经历了生命中最艰难最难忘的七年时光。
 

2006年3月15日日记 在外科十病区 《致爱丽斯》是患者对护士的呼叫音乐。父亲手术后我在病房里陪护术后的父亲,监护仪器上红黄绿三条波动起伏三条K线是父亲生命的显示。值班护士在五、六十米长的走道里来来回回。在这个特定的时刻,特定的环境中,这段乐句给我永生难忘的记忆。当初贝多芬写这首乐曲,把这首《A小调巴加泰勒》小曲献给女学生特蕾泽·玛尔法蒂时,怎么也不会想到,很多年以后,在遥远的东方,在一个医院的外科病区,这首乐曲成为呼唤音乐,把对真挚、热烈的爱情倾诉,延伸为对博爱的呼唤、对生命希望的呼唤。2006年初春的夜晚,我陪伴父亲住在外科病房,彻夜聆听这段音乐,躺在窄窄的折叠椅上觉得自己像一片漂浮在水上的花瓣,希望停留,却被水流推着向前,连岸边的风景也看不清楚,希望拉住什么,却什么也拉不住。病区的暖气打得很足,感觉不到一丝寒冷。而我觉得自己的生活中有一种难言的冷。在这首乐曲的那端,贝多芬一生都在盼望,可他除了音乐,除了自己热烈的感情,也什么都拉不住。我把手枕在头下,听到自己脉搏跳动的声音。躺在病床上的每一位患者,无论他们的人生经历怎样,他们对外科病房的夜晚,感受一定比我更强烈、更深刻。 (未完,待续)

图片来源:上乘设计<阿宝> 文 : 王心丽

评论
热度(23)
© 致爱丽丝 | Powered by LOFTER